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郊野義務搜索隊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查看: 6451|回復: 2

義務搜索隊深山尋人 熱心人士組隊 跟進「無頭」失蹤案(...

[複製鏈接]

23

主題

1

好友

566

積分

管理員

發表於 2013-3-13 08:52:55 |顯示全部樓層
http://news.hkheadline.com/dailynews/content_hk/2010/09/10/122403.asp

頭條日報 2010-09-10
過去數年,探員丁利華和九巴車長黃澤龍在西貢行山時離奇失蹤,雖然當局每次都動員數百拯救人員登山,卻全無發現,正當大家都以為搜索最佳時機已過,事件逐漸淡忘之際,仍有一隊由熱心人士組成的郊野義務搜索隊接力出動,千辛萬苦,只想令事件有一個完整的句號。

        郊野義務搜索隊(Countryside Volunteer Searching Team,簡稱CVST),是一支由富有行山經驗熱心人士組成的民間志願搜索隊,核心成員三至四十人,通常會在官方大規模搜救終止後,才接手跟進個案。

        CVST最近一次行動,就是搜尋在八仙嶺行山失蹤的紐西蘭籍機師莫里西(Morrissey),副機師在失蹤八日後,被警方在距離汀角路百步之遙的八仙湖對開山坡尋回,卻已是一具發脹的屍體。

        CVST的靈魂人物,是退休高級警員凌劍剛,他當差二十八年,曾擔任警察鄉村巡邏隊(俗稱穿山甲)多年,具有豐富山野搜索及追蹤經驗。CVST的成立,源於○五年反黑組探員丁利華在西貢獨自行山後失蹤,引起一群愛行山人士在網上廣泛討論。

        永不言棄至任務完成

        當年已退休的凌Sir突然有一種想法,如果可以召集一批有行山經驗人士,進行義務搜索,可以分擔正規部門工作,於是在網上提出追尋丁利華行動,幸運地有很多有心人響應,經兩年醞釀,CVST在○七年五月成立,而成員來自不同界別人士。

        之後,他們多次到西貢沿覑山徑搜索,但丁利華仍然杳無音訊,但搜索隊一直未有放棄,「雖然已事隔五年,只要有新證據,我懐就會繼續。」憑藉這種永不言敗的精神,CVST也有成功的例子。

        ○八年,一名業餘風水師獨自往西貢布袋澳山中尋龍追穴,卻告失蹤,救援人員多次陸空搜索都無發現,CVST其後自行跟進,一個月後在清水灣一處山坡尋獲風水師屍骸,凌Sir對於能完成任務,至今仍津津樂道。

        行動開支裝備自費

        因為「劍剛」這個名字,變成綽號「KING KONG」的凌Sir指,現時CVST核心成員約二十人,網上登記會員超過二百人,每個月都進行一次研討會,目的是讓成員分享行山及搜索經驗。「無論是GPS定位追蹤手帳、對講機,都是搜索時必備的工具。」由於搜索隊是義務性質,每次行動開支和添置的通訊器材都是自費,盡顯他們「只有付出,不求回報」的義工精神。

        除CVST外,香港也有另一支民間搜索隊「香港搜索及救援犬總會」,該會兩年前成立,有十多名會員及兩頭搜索犬,部份成員在紀律部隊工作,若巿民有需要尋求協助,可透過該會的網頁進行聯絡,但之前該會會與有關部門協調,始參與搜索行動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無效樓層,該帖已經被刪除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Archiver|手機版|CountrySide Volunteer Search Team 郊野義務搜索隊

GMT+8, 2024-3-29 14:57 , Processed in 0.039164 second(s), 9 queries , Apc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2.5

© 2001-2012 Comsenz Inc.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