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郊野義務搜索隊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查看: 34062|回復: 2

「野外急救字母湯」: S/SAMPLE/E﹐OPQRSTU﹐DOTS (DCAP BTLS)﹐CSM

[複製鏈接]

34

主題

0

好友

1691

積分

管理員

發表於 2013-4-7 23:03:24 |顯示全部樓層
原文 Apr 4, 2010: http://www.hiking.com.hk/discus/messages/44998/68889.html?1288365227

「野外急救字母湯」: S/SAMPLE/E﹐OPQRSTU﹐DOTS﹐CSM

之前飲過 D-RCABCDE-D 字母湯,現在介紹另一個可以徒手處理的核心技能 (core skills)﹕S/SAMPLE/E 字母湯。

第一個 S 是 vital Signs, 即「生命表徵」或「病徵」。基本上包括有另一個 較少用的口訣...ABCD﹕
AVPU 即清醒程度「醒/ 聲/ 痛/ 否」
Breathing 呼吸 (速率、深淺、雜聲、氣味)
Circulation + SCTM 脈搏 (速率、強/弱、規律) + 皮膚﹕色、溫、濕度 = 休克評估 (SCTM = skin color temp moisture)
Degree 身體核心溫度 ﹕可以徒手估計 (冷 / 正常 / 熱)
度了基數 (baseline vitals) 之後,每 5-15 分鐘再次記錄「生命表徵」,特別要注意走勢變化。


第二個 S 是 Symptoms ,即「病狀」,除了問「主要不適」(chief complaint 或 c/c) 例如﹕呼吸困難、噁心、頭暈、乏力 ... 之外,你還可以加料去煲 OPQRSTU﹕
O = Onset 何時開始痛
P = Position﹐Provoke 痛楚的位置,怎樣做會更加痛
Q = Quality 性質﹕針痛、鈍痛、跳動、壓痛 ...
R = Relief﹐Radiation 怎樣做會減輕痛楚,擴散的部位
S = Scale 痛楚評分 (1-10)﹕0 = 無痛,1= 最少痛,至 10 = 最劇痛
T = Timing 持續多久、陣痛規律
U = "has it happened to YOU before?" 「你以前有無發生過 ?」

以上的兩個“S”有時寫成為 Signs & Symptoms, 即是 s/s「徵狀」。

跟住的是 AMPLE 病歷 (有時是用 SAMPLE, 即 Symptoms + AMPLE)﹕
A : Allergy 過敏﹕藥、食物、環境因素 ( 如果患者開始昏迷或你只可以問一個問題, 就先問「有無對藥物有敏感?」)
M : Medicine 服藥 ﹕藥名、原因、藥量﹕不足/過量 的後果
P : Pertinent history 有關病歷
L : Last " ins and outs" 飲食二便...
E: Event prior 事前及事發經過
可以重新排列 AMPLE 成為 ELPAM﹕「事前、食、有關、過敏、藥」。

順便一提 SAMPLE 的 "L" 通常是指 "Last meal", 而在野外急救是指 "Last ins and outs 上次攝入和排泄",因為攝入和排出 / 消耗的水分、熱量、電解質、嘔吐物、經血...等等,都可以反映或影響病情,和提供病因的線索。而 "Last 上次" 可以是指 "這一兩天的...",並不是純粹是字面的 "上次"。
在缺乏人力資源、求助需時、和有幾小時至幾天需要照顧患者的情況下,受過急救訓練的遠征領隊或現場人士是需要深入地詢查病歷,所以 "L" 並不是問一句 "上一餐幾時食同食左咩野?" 這樣的間單。


最後的 E 是Exam,即 「由頭到腳趾的全身檢查」head-to-toe physical examination。
有需要時便要做 Expose and Examine 即剪開衫褲去做檢查,基本上是檢查有無 DOTS 和四肢的 CSM:
D = Deformity 變形
O = Open wound 傷口
T = Tenderness 觸痛
S = Swelling 腫脹
DOTS 可譯為﹕「血、瘀、腫、痛、變形」

C = distal Circulation 遠端脈博 (橈 動 脈 / 足 背 動 脈、溫 度)
S = Sensation 觸覺
M = Motion 活動能力、力度
CSM 可譯為「觸、動、遠端脈博」

簡結 S/SAMPLE/E﹕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S ﹕多次「生命表徵」= 醒/ 聲/ 痛/ 否、呼吸、 脈搏 + 皮膚 (色 / 溫 / 濕度)、體溫
S ﹕「病狀」= OPQRSTU
A : Allergy 過敏
M : Medicine 藥
P : Pertinent history 有關病歷
L : Last " ins and outs" 食
E: Event 事前
E: Exam「血、瘀、腫、痛、變形」+「觸、動、遠端脈博」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落手慢火煲 S/SAMPLE/E 便可以濃縮成為﹕「徵狀」,「事前、食、有關、過敏、藥」, 「血、瘀、腫、痛、變形」,和「觸、動、遠端脈博」。
D-RCABCDE-D 和 S/SAMPLE/E 只不過一種記憶的輔助方法,我在這裡題出來作為參考,其它方法都是大同小異。遲一些我會總結一下野外急救的步驟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34

主題

0

好友

1691

積分

管理員

發表於 2013-6-29 23:09:46 |顯示全部樓層
Learning DCAP BTLS (A word of advice) by S Whitehead (2009):
http://theemtspot.com/2009/06/18/learning-dcapbtls-a-word-of-advice/

DCAP BTLS or DCAP BLS TIC ("d-cap b-l-s tic"):  
Deformity 變型         Contusion 挫傷           Abrasion 擦傷             Punctures 刺傷
Burns 燒傷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Laceration 撕裂傷       Swelling 腫脹
Tenderness 觸痛        Instability 不穩定        Crepitus 骨擦聲

摘要: 作者話唔好念口簧...剩係 話睇下有無 DCAP BTLS. 這就是用錯了教書(知識)的方法去教skill.

其實做每個部位的檢查時, 我地心裡先問就是「有無異常? Anything abnormal ?」或 認出即時看到的傷勢 => Positive findings。
有需要時便用  DCAP BTLS 去列出 pertinent negative 沒有/找不到的有關傷勢。

所以在教 skill ( 唔=教書) 的時候要特別利用情境實習 scenarios 和患者化妝 CASSIM casualty simulation 去增加真實感.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34

主題

0

好友

1691

積分

管理員

發表於 2013-10-30 01:34:52 |顯示全部樓層

急救字母湯 First Aid Alphabet Soup

加料再煲字母湯  More ingredients for the soup:
Wilderness & Remote First Aid Acronyms & Mnemonics (H Liebmann, 2010): http://www.watchu.org/Docs/WRFA%20_Acronyms%20_Mnemonics.pdf

There following photos were screenshots from a National Ski Patrol meeting: http://caberfaepeaksskipatrol.com/pictures-2/oec-refresher-2012/
OEC refresher alphasoup_1.jpg
OEC refresher alphasoup_2.jpg
OEC refresher alphasoup_3.jpg
OEC refresher alphasoup_4.jpg
OEC refresher alphasoup_5.jpg
OEC refresher alphasoup_6.jpg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Archiver|手機版|CountrySide Volunteer Search Team 郊野義務搜索隊

GMT+8, 2024-3-28 23:45 , Processed in 0.036345 second(s), 6 queries , Apc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2.5

© 2001-2012 Comsenz Inc.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