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郊野義務搜索隊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查看: 4649|回復: 1

美國野外急救課程類別簡介, about WFA courses...

[複製鏈接]

34

主題

0

好友

1691

積分

管理員

發表於 2013-4-7 22:55:19 |顯示全部樓層
原文, May 9, 2010: http://www.hiking.com.hk/discus/messages/44998/68889.html?1288365227  

雖然台灣已經有用中文教授 WMA 或類似 SOLO 的野外急救課程,但是 在香港或國內報讀的朋友請注意是否有適當的翻譯、中文ppt 及講義等等。
請報讀 AWFA 的朋友要熟記口訣/熟做﹕
4P﹐ DRABCD﹐AVPU﹐ S/SAMPLE/E﹐ DOTS + CSM﹐ STOP EATS*
的中文含意和CPR技術。有關要寫的 SOAP notes便要上課時學。

*STOP EATS﹕
清醒程度↓的鑒別診斷 (differential diagnosis)
續步排除以下因素 (by process of elimination):
Sugar 血糖 / 糖尿病
Temperature 體溫
Oxygen 心腦缺氧 (ABC, 一氧化碳中毒 ...)
Pressure ↑顱內壓 (ICP) 、潛水/水壓

Electricity 觸電、雷擊
Altitude 高海拔
Toxins 毒素 ( 藥物 )
Salt 鈉 (身體水份)

======

美國野外急救課程類別簡介﹕
1. 教學機構
美國有三個權威野外急救教學機構﹕
SOLO 於 1977 年開業 http://www.soloschools.com
WMA 於 1981 年開業 http://www.wildmed.com http://www.wildmed.ca
WMI 於 1990 年開業 http://www.nols.edu/wmi
其它相同等級但有會員制度的機構有 The Mountaineers, National Ski Patrol, 及為醫師而設的 Wilderness Medical Society... 等等。
在 90 年後便開始有其它比較小規模的野外急救教學機構開業,他們的講師 通常是上述 “三大”機構的前講師。他們的課程都是大同少異,但是他們的課程未被國家(中國)承認任何資格。証書有效期是 2 -3 年。近幾年更有其它機構以經營權模式 (franchising) 在多個國家開的野外急救班。

2. 「野外處理方案」
他們在 AWFA及 WFR的課程中都會教一些 「野外處理方案」 wilderness protocols 。 野外處理方案」在美國是要醫師授權去做,但是在美國是否合法也有很多爭論。
例如WMA有教6 個「野外處理方案」 :
http://www.wildmed.com/pdf/WMA-Field-Protocols.pdf ﹐包括有﹕
(1) 過敏性休克﹕注射腎上腺素 + 抗組胺藥 + 類固醇 (prednisone)
(2) 傷口處理﹕清洗 / 拔出刺穿物
(3) 心肺復蘇法﹕不開始 / 停止 方案
(4) 脊柱檢查﹔ http://www.hkcvst.org/foru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02&extra=page%3D1
(5) 脫臼復位﹕肩關節 / 膝蓋骨 / 手指關節
(6) 嚴重哮喘﹕注射腎上腺素 + 哮喘藥

3. 課程類別簡介﹕
(1) 野外急救 (WFA, Wilderness First Aid)﹕
16 小時﹔適合家庭式小組、一般戶外活動人士、一日遊領隊報讀。 「執業範圍」 Scope of Practice 已經在2009 年11月起稿,及有多個權威教學機構已經簽約﹕http://www.wildmed.com/pdf/ScopeOfPractice.pdf , 但是美國紅會特別為童軍而設的野外急救課程並不包括在內。

(2) 高級野外急救 (AWFA, Advanced WFA)﹕
32-40 小時﹔適合多日山野旅程的隊員/領隊報讀。暫時沒有公認的標準課程,即是沒有SOP。WMA 開始教部份「野外處理方案」。

(3) 野外先遣急救員 (WFR, Wilderness First Responder)﹕
70+小時 (8 - 9日)﹔適合多日山野旅程隊員/領隊、遠征隊員/領隊、搜救人員報讀。 暫時沒有公認的標準課程。WMA 教全部的「野外處理方案」。這是最高級的野外急救課程。

(4) 高級野外急救-先遣 接軌課程 (AWFA-WFR bridge):
兩日(要做事前作業) 至4 日; 適合不能連續抽出8 - 9日上WFR 課的人士報讀,及要在AWFA 的3 年証書有效期內完成接軌課程。

(5) 野外救護員 (WEMT, Wilderness 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)﹕
180+小時或一個月﹔屬於專業醫護人員的課程。

=== 完 ===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Archiver|手機版|CountrySide Volunteer Search Team 郊野義務搜索隊

GMT+8, 2024-3-29 23:19 , Processed in 0.099956 second(s), 4 queries , Apc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2.5

© 2001-2012 Comsenz Inc.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