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mmer 發表於 2016-5-8 22:39:17

失蹤人仕行為 Lost Person Behavior

近年來自警方失蹤人口網頁、傳媒報導、甚至來自向各大網上論壇、Facebook的消息,有關腦退化症患者的失蹤個案似乎有增加的趨勢。

五月初,從傳媒報導中我們得知失蹤事件發生的經過及其最後一次露面位置(PLS, Point Last Seen),得知官方已開展搜索工作。我們曾到現場考察及於PLS附近搜索,分別碰上警察及消防搜索人員,惟仍未見其蹤跡。有幸經過數天的努力,消防終在PLS以南四百多米的斜坡發現患有腦退化症的失蹤者,及時送院治理。

腦退化症患者的失蹤:
過去數年,我們也見過數個疑似腦退化症患者的失蹤個案。雖然個案與個案之間存在共通點,但亦有很多不同之處,能否歸納相同之處以協助將來的搜索工作?

失蹤人仕行為 Lost Person Behavior
https://www.dbs-sar.com/LPB/lpb.htm
多年前,來自美國的 Robert J. Koester 開始收集、分類及分析來自世界各地大量的失蹤/意外個案,嘗試給予搜索計劃者一些基於過往統計數據,來規劃搜索範圍,制定搜索先後次序。

再談談上周的個案,以其被發現的位置來說,我們見到有不少特點可與「失蹤人仕行為」當中有關癡呆類別人仕個案數據類似的地方。例如:
- 他們會一直衝,直到給卡住為止。
- 他們似乎不會走回頭路,並可能敢於衝過一些障礙。
- 他們行進的方向是個很好的提示失蹤者將會給發現的位置。
- 在城市和郊野的環境中,他們極有可能越過或偏離公路。如他們偏離道路或路徑,他們不會偏離很遠。
- 在郊野中,他們通常會沿著草叢/密林或排水道步行,甚至卡在其中。

當然,現在去回顧自己在參與搜索的過程中的決定也許會說得輕鬆容易。然而,累積得來不易的經驗才叫我們更能好好地處理下一個個案。

另一方面,基於地理環境、文化等等的差異或未能將「失蹤人仕行為」全盤放置於本港的搜索個案中,但當中部份分析相信仍可為參與搜索的朋友借為參考。更重要的是,沒有兩個個案是相同的,搜索人員應結合失蹤者資訊、現場環境狀況、過往個案經驗等因素而適當地調整搜索策略,以盡快尋回失蹤人仕。

注:「失蹤人仕行為」也有依數據而計算失蹤者的行進距離、方向等機率。請參考下列「癡呆類別 (阿爾茨海默氏症), 第八章, 失蹤人仕行為」的文件。


-- Reference 參考 --

Lost Person Behavior 失蹤人仕行為
https://www.dbs-sar.com/LPB/lpb.htm

Dementia (Alzheimer's), Chapter 8, Lost Person Behavior
癡呆類別 (阿爾茨海默氏症), 第八章, 失蹤人仕行為
https://www.dbs-sar.com/LPB/Dementia.pdf

Lost Person Behavior || Radcliffe Institute
(Robert Koester 於2014年12月為哈佛大學Radcliffe Institute舉辦的Lost and Found Science Symposium演講)
https://www.radcliffe.harvard.edu/video/lost-person-behavior-lost-and-found-science-symposium
http://youtu.be/hE1B6JOu2R8

關於腦退化症(前稱﹕痴呆症)
http://www.jccpa.org.hk/tc/facts_on_dementia/what_is_dementia/about_dementia/index.php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失蹤人仕行為 Lost Person Behavior